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

天使與魔鬼:電影版

端午節和同學聚會,本來想可以找到人一起看的,可惜其他兩人都要看魔鬼終結者,只好自己去看。還在電影院裡把買來的爆米花打翻了……不過電影值回票價。(大量劇透,慎入)

其實我覺得天使與魔鬼比達文西密碼更精采,不論是小說或電影。就故事本身來說,天使與魔鬼殺人手法之高調,連丹布朗自己也沒有第二本書可以比得上。就電影來說,天使與魔鬼可以玩特效的點就比達文西密碼多太多了。湮滅反應、產生反物質的過程、還有梵蒂岡上方的大爆炸。在這裡就不得不說梵蒂岡上方的大爆炸實在是太精彩啦,而且比小說裡還真實,至少小說裡根本沒提到地面上的災害。

我直到看了這部電影,才真正了解到無論小說寫的多棒,電影永遠都有改的必要。除了時間上的考量外,如果和小說完全一樣,那還有什麼樂趣可言?像是對我來說,令我最緊張的其實不是劇情本身,而是「如果反物質真的在聖天使堡,那我就要把『天使與魔鬼』這本書吃了!」、「拜託了,不能為了省時間讓總司庫變成好人啊!」之類的情緒。正因為我知道電影不會不改,所以當忠於原作的場景出現時,我會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。

當然,還是有改得讓我不滿意的部分,像是故事本身是在講宗教與科學的戰爭,而媒體扮演著製造恐怖的幫兇的角色,但是電影裡讓宗教唱了獨角戲,科學界的代表就只有威特拉博士,而媒體就只有幾句可有可無的台詞,小說裡這兩者的表現都很精采啊。

還有總司庫那場對大眾的,震撼人心的演講在電影裡被省略我也很不滿。那是宗教對科學最有力的反擊啊!少了對科學界喊話這部分,整個精采度就下降一半了,而且沒能看到那些科學家收起本來的嬉皮笑臉,靜靜的聽這場演講的樣子就很可惜。這段話只對那樞機主教團那群老頭講根本沒效果啊。

至於在忠於原作的部分,記得我說過其實科學與宗教才是兩個主角嗎?那麼少了一個主角,有些重要的劇情怎麼演?還好電影創造了幾個角色來取代科學的角色,劇情對話幾乎和原作一模一樣之外,而且也不會太不合理。但是在另一方面,媒體那邊的劇情就一點不剩了。

其實有幾個地方,我真的以為劇情會被改掉但是沒有的,分別是:當威特拉博士說只要五分鐘就能換好電池的時候,我還真的以為梵蒂岡上方的大爆炸不會發生。還有蘭登一直說反物質就在聖天使堡的時候,我也很緊張,不過後來想想,電影裡的蘭登一定是頭殼壞去了,聖天使堡是光明會聚會之地,算是光明會的聖地吧,放在那裡完全和對宗教宣戰的目的不和。我的意思是說,應該要在宗教意味更濃的地方才合理。

電影和小說都看過果然會爆出很多心得,不過現在就到此為止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